地藏孝亲网 - 经典注解 - 佛门孝经 - 经解目录   │ 文章推荐
 

佛说盂兰盆经解

纯果法师

  中国自有盂兰盆会,最先出在梁武帝大同四年,就有此胜会施设,以后此法逐渐普遍,在初时梁武帝依佛法制施行,设斋供佛及僧,求其灭罪增福,可是到了后来弊制发生,将供僧一法,变为施鬼神食,实有违佛原则,世人未读佛经,固然不能明其详细,其实施鬼神食,肇始出在阿难的恳求,原非本经的立意。但本经佛令目连,要救其母重罪,须在七月十五日僧安居竟,自恣解夏日,备诸饭食百味供养十方众僧,自有效力可见。所谓:‘仰大众之恩光,救倒悬之窘急。’这样便可救济其母脱离饿鬼道苦。

  现在我们若要孝行父母,也应在于此日忆所生父母,为作盂兰盆供,以报现生父母恩,救济七世父母罪,可是现在人们对于此盂兰盆供之法,忽略了重要的意义,反而偏重度鬼神食,这一点上,实有错误,理应纠正,这才上顺佛意,下承教旨,以免被人嘲为哑羊而贻笑于遐迩……

  · 前记
  · 本经因缘
  · 略述经旨
  · 藏乘所摄
  · 解释经题
  · 略说译人
  · 正释经文
  · 甲一序分
  · 甲二正宗分
  · 甲三流通分
  · 代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