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学佛得富贵谐偶,了凡先生即是例证


摘自《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》

学佛确确实实‘得富贵谐偶’,富是财富,包括聪明,也包括长寿。财富、聪明、长寿,这都是属于“富”这个字里头包含的。学佛何以能得到?佛教你修因,修因哪有不得果报的道理?世间人享受财富,这财富从哪里来的?一个是过去生中修的因,财布施;一种是今世所修的因,也能得到。不修因哪里能得果报?没这个道理。

我们看《了凡四训》,了凡先生是我们的模范。他现世修,现世就得果报。他是小有财富,那很少,仅仅够餬口而已。他遇到云谷禅师,云谷禅师教导他修学的方法,他依教奉行,他所得的财富超过他命中所有的,他得的聪明智慧、得的寿命都超过命里头所有的。命中有的是前世修的,这一生当中他懂得怎样去修学,所以他增加了,三方面都增长了,这个我们要懂得。“贵”是地位、功名。了凡先生命中没有举人,他命里头只能做到贡生。贡生是优等的秀才,秀才也分三等,童生、廪生、贡生;我们讲三品,秀才也分上中下三品。他能做到贡生,他没有举人的命,进士当然更没有了,这是属于贵。命里面他是有做县长的命,但是在四川那是很小的县分,宝坻这个县分大,这是属于京师的,这超过了。从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县换到一个大的县的县长,这都不是他命里有的,都是他自己在这一生当中修来的。“谐偶”是讲事事如意、称心如愿。他命里没有儿子。他自己的生活,读书、应酬,“谐偶”两个字我们看见了。他能与一切人和睦相处,能够感化许许多多的同学、朋友,这都是了凡先生为我们现身说法,我们要知道。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圣人是:别人都对,我不对
·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