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什么是世间意?


摘自《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》

我们接着看底下这一段:

【世间意者】

佛答复世间意。

【为佛弟子,不得卜问、请祟、符咒、厌怪、祠祀、解奏,亦不得择良日良时。】

佛在此地也是举个例子,例子举得不多,凡是属于这一类的全叫世间意。佛弟子如果做了下面这些事,就要知道这叫世间意。什么呢?卜卦、看相、算命,这都是世间意,包括看风水都在里面,总是求自己好运。这些人知道你们这些心理,利用你们的弱点在这里造谣生事……

但是佛弟子为什么就不可以做?佛弟子有更高一层的境界,什么境界?教你修真诚心、清净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,什么问题都化解了,还用搞这些吗?搞这些,你心里头还有疑惑,你要是没有疑惑你不会再去问他,上庙里面去占卜、求一支签也是心里有疑惑,所以‘不得卜问请祟符咒’。

“请祟”,这是什么?民间所讲的“请神”,驾乩扶鸾请神,像一般讲的乩童,属于这一类的;巫婆他们作法延请鬼神来扶鸾,属于这一类。

“符咒”是道教的,画符念咒。

“厌怪”是用外道一种邪术、一种法术,镇压。

“祠祀”,这地方讲的是祠祀邪神,邪神很多。

‘解奏’,这是属于道教的,一般道士所为,写上疏文作法求玉皇大帝,“奏”就是呈奏给玉皇大帝,解冤释结把冤仇解开。

‘亦不得择良日良时’,中国人所谓“黄道吉日”,婚丧嫁娶、迁移出门都要选个时辰,我还听说有人出门旅行都要去看日子、看时辰。……

世间人选择良日良时,我们也可以随缘。……随俗,那就是此地讲的原则——可得为世间事,不可得为世间意。世间人你们愿意这样做,我们也不会制止、也不会批评,为什么?是你们这地方的风俗习惯,你们认为这样子能够身心安稳,这是好事情。遇到这些境界,我们在这地方讲经说法也要懂得禁忌,如果这地方人对这很迷信,这一段经文就不要详细讲解,念一遍轻描淡写过去,为什么?避免他的忌讳。所以讲经也不是容易事情,要观机。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佛教徒怎么做,婚丧嫁娶等事更如法?
·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