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往生有两条路:精进修行和临终忏悔


摘自《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》

最明显的例子是《观无量寿佛经》上讲的阿阇世王,他造的是五逆十恶,坏事做尽了,但是他有缘遇到佛法;闻到佛法之后,他真正忏悔,临终忏悔,念佛往生。《大藏经》上有这一部经,这是佛专门讲他这个故事,《阿阇世王经》,佛在这个经上说,他往生极乐世界上品中生。我在早年学教的时候听到这个话,我都吓一跳,这样坏的坏人,纵然往生应该也是下下品往生,怎么可以上品中生?于是我在这个地方真正体会得到,我们不可以轻视恶人。

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两条路,一个就是平常像我们这些人,断恶修善,积功累德,按照正规路子走的,求生西方极乐世界;另外一种是临终忏悔往生。忏悔的功德不可思议,我们中国谚语常讲的“浪子回头金不换”,一个人无恶不作,真正回头,他就是世间第一等的好人,所以他的往生品位那么高,我们怎么想都想不到。高品位往生,我读了这些经文,才不敢轻视造作罪业的人。不要以为他做了很多坏事,说不定将来他在临终忏悔往生,他的地位高出我太多了,我们还比不上他。因此,对一切众生要常生恭敬心,造作极恶业的人,我们也要存恭敬心;恭敬心决定没有两样,就是普贤菩萨教给我们的“礼敬诸佛”。礼敬要平等,我们对佛如何尊敬,对一切众生跟对佛恭敬心完全相等,对蚊虫蚂蚁也不例外,这叫修行;对一切恶人都不例外,一定要知道恶人是一时迷惑,他一回头,可能在我之上。我们要常常这样想,常作如是观,那就对了。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老法师与会集本《无量寿经》
·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