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弘法和护法相辅相成,不可分割


摘自《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》

今天有修行人,如果没有护法的,佛法就消灭了。每一个修行人都要去问日常生活这些事务,他的心怎么能清净?所以寺院丛林的执事他们是修行人的恩人。古德常讲,丛林这些执事都是菩萨,他来照顾你,舍己为人。没有这些人的照顾,就不可能有一个人成就。在家居士修行成就,也要家里的好护法。父子、兄弟肯护持你,不让你操心家务事,你好好在家念佛、学教,那也才能成就;家里事务你要是去管的话、插手的话,你就没办法,你就不能成就。没有护法怎么行?我过去常说护法的功德超过弘法,以后我看《涅盘经》,佛也是这个说法,我没说错,佛在经上给我做了证明。我当时说这话时没有看过这个经文,以后看到经文,信心就更足了。所以一定要有信心,我们既然出家了,出家之后自己要多想一想,我在出家人这两种人里面我选择哪一种。有能力出来讲经说法的,学经教、学讲经;如果这方面能力差一点的,我们就学护法。寺院里面住持是护法,当家是护法,维那是护法,只有首座是弘法,其它都是护法。

我这一生走的路子是走的弘法,走得很辛苦。如果没有韩瑛馆长三十年的护持,他们全家护持,她的先生、她的儿女个个护持,不容易!不是短时间,三十年如一日,我们才有成就。如果没有人护持,换句话说,你学会了讲经,没有机会让你讲,你就毫无成就可言,顶多自己念佛求往生,没有法子利益众生,没有方法光大圣教。韩馆长往生之后,李居士接着护持,才有新加坡的成绩,这些年来在新加坡讲经不中断。更难得的,这也是韩馆长多年的心愿,想培养年轻的弘法人才,她自己在一生当中因缘不成熟,没办成,李居士接着把这个事情办成了。

弘法人才培训班我们是在试办,短期、小型的在试办,希望在试办期间当中吸取经验教训,不断改进。我们终极的目标是希望办一所佛教大学,为整个佛教各宗各派培养弘护的人才,不单我们是培养讲经说法的。今天我们在澳洲办一个佛学院,也在这个地方吸取经验教训,这个学院决不是专弘净宗,除净宗之外我们也弘禅宗、华严、法华、法相唯识、三论、律宗、密宗,小乘我们有阿含宗。我们现在称为学系,我一共拟定了十个学系,最后一个学系是行政管理学系,这就是培养护法人才,培养执事。将来我们这个经验有了,人才多了,我们把学系扩充为学院,就是一个现成的大学。我们想这个大学应该是佛教教育师范大学,在这个世界上有一所就够了,为全世界的佛教来培训人才。我们修学期限定了九年,那就不是像现在培训班六个月,六个月不能成就。所以学校采取现代化的设施管理,但是我们还遵循古时候丛林教学的精神——解行并重,每天研教八个小时,修行八个小时。现在我们是净宗,所以我们学校有念佛堂,每天八个小时念佛,八个小时研究经论,这种精神是丛林的精神,这个跟一般现代学校完全不一样,我们要求的是共修,依众靠众;现在一般大学只有上课在一起,做研究的工作都是各人各人的,修行他们完全没有,他们不讲究这个。所以我们要遵循丛林传统的精神,一天要十六个小时,要不是这样的熏修,我们怎么能成就?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劝人皈依学佛,不轻易劝人受戒和出家
·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