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福人在向向,见谛学不生,自归大护田,植种不死地


摘自《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》

后面这三首偈是劝导我们,这是第一,“初劝”。劝我们既然遇到佛法,一定要有成就,学佛一定要有个结果。‘福人在向向’,遇到佛法的人都是具足善根、福德、因缘,这三个条件缺一个不行。《弥陀经》上讲往生,“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”。我们今天得人身、遇佛法,这三个条件具足了,我们是世间真正有福之人。两个“向”,第一个“向”是动向,也就是目标行动的动向,下面一个“向”是方向。我们知道自己的目标,知道自己的动向,知道自己的方向,十法界我们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

‘见谛学不生’,谛是真理。“见谛”,在大乘佛法里面讲,明心见性;我们现在话讲,宇宙人生的真相你明白了;在小乘法里面讲,四谛“苦、寂、灭、道”你参透了。我们跟佛学习,学习什么?学习“不生”,不生不灭。世法是生灭法,我在生灭法里头要去求证不生不灭大囧琺。

‘自归大护田’,“大护田”是比喻佛,佛为三界无上福田,我们要皈依他。“自归大护田”,就是自皈依佛、自皈依法、自皈依僧,这一句也就是劝我们一定要受三皈依,要依佛为师。皈依,我们就得佛的保佑。你们记住,没有迷信,佛的这三条教诲就是保佑我们。

现在念皈依这个偈,“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”,一般人很难理解,而且产生错觉,所以一般人说迷信。如果我们读《六祖坛经》,六祖为人传授皈依,他的说词就不迷信,就很清楚。六祖传授皈依,是教人“皈依觉、皈依正、皈依净”,然后再解释,“佛者觉也,法者正也,僧者净也”,这一解释就明白了。皈依佛是什么?皈是回归,我明白了,从迷惑颠倒回过头来依自性觉,这叫皈依。觉而不迷,在一切时一切处,穿衣吃饭,生活当中,点点滴滴都保持高度的觉悟,不迷惑,这是皈依佛。佛为大护田,护是保护,田是能生长,能生福、能生慧,取这个意思。皈依法,法是正知正见,正而不邪。皈依僧,僧是六根清净,一尘不染,从染污回过头来,我要依清净心。这是真正三皈依。在福田里面‘植种不死地’,了生死出三界,真正证得三德密藏:“法身、般若、解脱”,这三条里面都具足“常、乐、我、净”四净德,那叫不死地。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恩大莫过佛,世佑转法錀,愿使一切人,得服甘露浆
·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