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只要肯转,转地狱为极乐世界也只在一念之间


出自《地藏经讲义》

【临堕趣中,或至门首。是诸众生,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萨名,一句一偈大乘经典。是诸众生,汝以神力,方便救拔。于是人所,现无边身,为碎地狱。遣令生天,受胜妙乐。】

这一段是说末法时期人天大众造作罪业,应当堕在恶道当中,菩萨救护众生最好的时节因缘,是在他还没有堕落之前,也就是说在临终他还没断气的时候,头脑清醒,这个时候救护最方便。往生经里面我们看到,造作极重的罪业,临终忏悔都能够往生,有些人听到这个说法心里很不平,好像这个人一生都没有做什么错事,一生念佛临终还不能往生,造作罪业的人一身的罪业,临终念几句佛就能往生,似乎太不公平。这是凡夫的见解,实际上他不明了这个道理,道理是什么?境界是刹那刹那随心在转变,我们凡夫实在是粗心大意观察不到,有很深定功的人他看得很清楚,眼前境界包括我们自己的身相,都是刹那在变化。而且这个变化会很大,变化很大是随著心在转,心里面起大的变化,身相跟生活环境也起很大的变化。

我们觉察不出来是我们起心动念变化太小,没有起什么太大的变化,所以境界上的变化也就幅度就小,我们很难观察得到。临命终时他自己知道一生造的罪业深重,这时候回心转意,一心念佛,变化就非常之大,转境界也大幅度转变,道理在此地。造作罪业的人能转,我们为什么不能转?同样能转,是他肯转,我们不肯转,这就没法子;这里头决定没有说是公平或者不公平,没有这个意思,这都是凡情妄想、分别、执著,不是事实真相。所以明白这个道理,了解事实真相,转凡成圣是一念之间,转地狱为极乐世界也在一念之间,问题就是你这一念,是不是真的彻底回头?关键在这里。所以善导大师讲的话没错,‘一切要从真实心中作’,你心真实,转变就干净俐落,转变就快速,你一直不是用真心,这就难了,佛菩萨也帮不上忙。

此地讲“临堕趣中”,‘趣’是恶趣,“或至门首”,恶道到门口还没进去,进去就麻烦,就不好转,没进去这时候最好的机会。“是诸众生,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萨名”,或者是“一句一偈大乘经典”,这时候念记住前面讲,‘至心称念’才有效,境界就转得过来。如果不是至心称念就不容易,临命终的人心比平常人确实来得恳切,这是在紧迫的关头,他那个心转了,那个心真诚,所以转变就容易,转变也快速。这一句是这个众生的善根福德,他能念这是他有善根、有福德,我们讲像前面所说至心称念,或者是一心称念,一心是善根,称念是福德。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消除业障最好的方法-一心向佛
· 返回 地藏经文摘专题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