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断恶修善,哪些是真善?


出自《地藏经讲义》

我们起心动念、言语造作,就像《地藏经》上讲‘无不是罪’。现在天天造、念念造,不间断的造,一口气不来的时候,怎么办?这正是佛法里面所说‘众生畏果,菩萨畏因’,菩萨有警觉心,众生愚痴、愚昧,果报没有现前不在乎、不相信,果报现前后悔莫及,所以教我们断恶修善。哪是善?佛教给我们的基本法,《观经》上所讲三种净业,三福。佛说得那么清楚、那么明白,这三种是三世诸佛净业正因,这就是善;违背善就是恶,恶是善的反面。我们在这一生当中,所作所为是与善这一边相应,还是与向善这一面相反,相反就是造恶;与善相应福报在人天,与恶相应果报在三途,在地狱。

净业三福第一条人天福,能够做到,来生在人、天两道享福;做不到,那就看你罪业深重在三途受报。三途都有:饿鬼、畜生、地狱,看你造作的轻重。第二条小乘福,如果你要能够相应,依教修行,果报决定在天上,享天福。如果修行有功夫,证到初果、二果、三果,那是五不还天净居天里面去享福。如果有违背,决定在地狱、饿鬼受报,没有畜生。人道里头有畜生,畜生的报轻,地狱、饿鬼就报得重,为什么?第二条福比第一条大,所以你修成了福也大,违背了堕落也苦,同样道理。第三条是大乘福报,你要依教奉行你作了菩萨,超凡入圣;如果相违背了必堕地狱,不是饿鬼、畜生,一定堕地狱。我们要搞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理事都明了,而后我们才深信不疑。日常功夫在哪里做?起心动念处做,念念与佛相应,念念与道相应,道是什么?道是真如自性,与性德相应,我们这一生希求往生才可以办得到,怎么可以再造恶?人生苦短,尤其现代这个时代,整个世界的动乱灾变无常,一定要觉悟到世间一切所有的如幻如梦,一样都得不到,这是真的。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末法时期根熟的众生就是净土成就
· 返回 地藏经文摘专题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