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见像闻名灭苦,要看你的心行是否相应


出自《地藏经讲义》

这一品到此地讲完了,下面这一品‘见闻利益’,这在流通分是见闻利益流通。注解四十六面第一行,有一个简单的介绍,介绍这一章,‘谓见地藏之像,闻地藏之名,无不获大利益。例同观音,闻名见身心念者,皆能灭苦’,这里头的意思很深。见到菩萨的形像,听到菩萨的名号,是不是真的能灭苦?真的,但是不是现在,是将来。现在种的是因,所谓是‘一历耳根,永为道种’,你眼见相,那是‘一历眼根,永为道种’,所以这个利益不可思议。这个利益什么时候得到?要看你什么时候你的心行与菩萨相应,这个利益就能现前,虽然是见像闻名,可是你的心、你的行为跟菩萨不相应,这个利益现在不能现前,道理在此地。下面就说‘见身致礼,即身业机’,见到菩萨身你就会礼敬,这属于身业;闻名你也会称念,你会一句‘南无地藏王菩萨’,这口业;你能够身礼拜,口称名,这是意业。

 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机感既成,冥显自应
· 返回 地藏经文摘专题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