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消除业障不得力,根本原因在哪里?


摘自《地藏菩萨本愿经玄义讲记》

昨天晚上我们在光明山讲演,他们出的题目是“消除业障”,现在大家都很关心,为什么?用功不得力。什么叫得力?什么叫不得力?得力就是我们生活得自在,我们的生活过得真的是烦恼轻、智慧长,过得很幸福,过得很美满,那就是得力。还是这么辛苦,还是这么多烦恼,这么多忧虑,这么多牵挂,不得力。根本原因在哪里?没有了解事实真相,没看破,没有放下,所以你修学佛法学得这么辛苦。这就是讲经的重要,讲经的可贵处,帮助众生断疑生信,再进一步帮助他破迷开悟。佛菩萨对我们的帮助就到这个地方,只要破迷开悟,我们自己就离苦得乐。苦从哪里来?迷来的;乐从哪里来的?悟来的。真正觉悟了,树下一宿,托钵维持,都得大自在、得大乐!他悟了。迷的时候给你住在皇宫里面,叫你做皇帝都不自在,你的日子都过得非常辛苦。所以苦乐在迷悟,这是真理,这是事实真相。……

不明白这个事实真相,我们修学虽然很用功,费许多的时间、许多的精力,可是依旧功夫不得力,不知道不得力的原因在哪里?这对在修学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困惑,我们很想成就不能成就,很想相应总是不相应。于是我们就体会到,佛教给我们读诵大乘,这有道理。佛又劝我们要亲近善知识,我们读诵,靠读诵悟入,实行没问题,时间长,不一定到哪一天你才开悟,才大开圆解。如果遇到善知识,他来诱导我们,他给我们讲解,会把我们开悟这个时间提前,好处在此地。譬如原本你自己读诵需要十年开悟,遇到善友你五年就开悟,时间上节省一半;利根的人更快,一、二年他就开悟。什么叫开悟?与湛寂虚灵相应,这个利益是真实的利益。迷悟虽然不同,心性没有差别,心性不随迷悟,心性的体用都不随迷悟,所以它不变;觉悟的时候,心性的体用是湛寂虚灵,迷惑的时候,心性的作用还是湛寂虚灵。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法界怎样源起的——就在迷悟
· 返回 地藏经玄义专题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