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摘 - 佛经讲解文摘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顺境逆境、善缘恶缘都是虚妄


摘自《地藏菩萨本愿经玄义讲记》

念佛要想顺利往生、出离,必须不再受这些境缘的干扰,这是比什么都重要。不受干扰就是不受诱惑,你一定对于世出世间一切法看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那是佛在经上讲的“梦幻泡影”,“一切不可得”,这个要牢牢的记住,这是事实真相。顺境逆境、善缘恶缘都是虚妄的,都不是真实的,所以才不会为它动摇,不会被它诱惑。在这个境界里面,就是锻炼这桩事情,这叫真实功夫。六根在六尘境界里做得了主宰,眼不被色诱惑,耳不被声诱惑,不是叫你不接触,接触当中不受诱惑,这是真功夫。我们初学过程当中,如果接触稍稍还感觉得有诱惑,会动心,我们就远离,这是世尊教给我们的方法,少接触,不是叫你不接触。接触之后再深入,你的功夫、你的定功、你的智慧又增长一层,不妨再接触,接触是考验。接触之后,真正能够不动心、不起念,知道自己功夫成熟了。

如果这里面还会有妄念生起,这个妄念就是贪瞋痴慢,还有这个念头生起,赶紧再退回来,功夫是这种作法。真正达到纯熟,那就是诸佛如来的境界,“理事无碍,事事无碍”,那是真正成熟了。成熟之后,才能倒驾慈航,才能够随类化身,随机说法。随类现身,现而无现,说而无说,才得大自在,才证得大圆满,这个境界是如来果地上的境界。法身大士也有,不圆满,法身大士可以说不受六道、十法界的诱惑,所以他有能力到十法界、到六道里头来现身。不受诱惑才能现身,还受诱惑没有资格现身,到六道来是业报身,他是来受果报,他不是示现的。示现是决定不受诱惑,这才叫再来人。



  有关其它文章
· 诸佛菩萨永远是用初心
· 返回 地藏经玄义专题 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