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入门 - 修行语录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印光大师开示(二)

  ☆现在世界之劫运,吾人所受种种灾难,皆是过去恶业所招,以致感受现在苦果。

  ☆诸恶业中,唯杀最重。

  ☆由其杀业固结,以致发生刀兵之人祸,与夫水火旱潦,饥馑疾疫,风吹地震,海啸河溢等天灾,各各相继而降。

  ☆种种灾病,总由宿业深而现行不谨所致。

  ☆杀业之结,唯食肉最为惨烈。

  ☆旷观古今,治时少而乱时多,纵令大治,亦不过百数十年而已。其故何哉,良由宿世杀生食肉之业所结,现生自私自利之心所致也。

  ☆刀兵匪寇,水旱疾疫之惨灾,多皆由杀生食肉而得。

  ☆由杀生故,大干天和,戾气所感,至有水旱瘟蝗等天灾。杀业所结,发生彼此战斗之人祸。究此灾祸之由,总因宿世现生杀生食肉之所致。

  ☆食肉之祸,极酷极烈,不但害及现生,而复累及多劫。

  ☆须知刀兵大劫,皆宿世之杀业所感。

  ☆危险大病,多由宿世现生杀业而得。

  ☆食肉之人,虽不自杀,亦难免杀业,以非杀无肉故,以钱雇人代杀故。

  ☆人一生不知吃了多少生灵。

  ☆杀种种众生,以悦口腹,彼等岂是木石,不知疼痛,不愿生而愿人杀而食之乎?汝既杀食他,他将来也必定要杀食你。

  ☆何苦用钱买祸(以食肉欠杀债,故云买祸)。

  ☆肉食有碍卫生,素食有益卫生也。

  ☆一切众生,皆有佛性,皆是过去父母,未来诸佛。设法救护,尚恐不及,何可为悦我口腹,以杀彼身躯乎。

  ☆日日食肉,即日日杀生。以非杀决无有肉故。

  ☆食肉吃素一关,实为吾人升沉,天下治乱之本。

  ☆欲令长寿安乐,不罹意外灾祸者,当以戒杀吃素为挽回天灾人祸之第一妙法。

  ☆既欲修持净业,必须敦伦尽分,闲邪存诚,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,戒杀吃素,护惜物命,信愿念佛,求生西方。

  ☆凡大圣大贤,无不以戒杀放生,为挽杀劫以培福果,息刀兵而乐天年之基址。

  ☆瘟疫水火诸灾横事,戒杀放生者绝少遭逢。是知护生,原属护自。戒杀可免天杀、鬼神杀、盗贼杀,未来怨怨相报杀。

  ☆欲灭宿现杀业,必须戒杀吃素,又复至诚念佛,及念观音,则必可速愈。且能培德而种善根。

  ☆凡怨业病,医不能愈者,至诚念佛,念观音,即可速愈,乃怨鬼蒙念佛恩,得善道而去耳。

  ☆遇极危急之灾难,但念观音圣号,最省心力,最有感应。

  ☆既皈依三宝,必须要戒杀、护生、吃净素。即一时不能吃净素,亦须持十斋,或六斋,必须深知食肉之过,即非吃素日,亦须极力减少食肉,更须一心念佛。

  ☆现今世道人心,坏至其极,天灾人祸,时时降作。祸患之来,莫能预料,避无可避,防不胜防。若能依文钞,嘉言录所说,至诚念佛,及观世音,必能于冥冥之中,得蒙加被,或转有为无,或转重为轻,决不至与不念佛人同一受殃也。

  ☆念佛功德,不但能往生西方,并能消除奇灾横祸。凡怨业病,医不能治者,若至诚念佛,久之皆得痊愈。

  ☆世人食肉已成习惯,当知无论何肉均有毒,由于杀时恨心怨气所致,虽不至即时丧命,然积之已久,则必为疮为病,自爱者固宜永戒。

  ☆食肉一事,大是怪事,但以习行既久,不知其非。

  ☆杀生以祭天地,是逆天地好生之德。

  ☆勿造杀业,以既造杀业,必受杀报。

  ☆有久婴痼疾,中西医士不能治者,令其戒杀护生,吃素念佛,念观音,果真至诚,即可立即回机,不久自愈。

  ☆傥能竭诚尽敬,发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,念南无阿弥陀佛,及念南无观音菩萨圣号,超度宿世所害之怨家对头,彼若离苦得乐,病者即可业消病愈。

  ☆以敦伦尽分,闲邪存诚,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,戒杀护生,吃素念佛,愿生西方,永出苦轮,普为同人,恳切演说。

  ☆常行放生,常行杀生,天地鬼神常为鉴临,必当降以祸福,且勿忽其弱而欺之。

  ☆凡有欲家门清泰,身心康宁,天下太平,人民安乐者,请皆于戒杀放生,吃素念佛中求之,则求无不得矣。

  ☆余向提倡戒杀放生,因果报应等事理,以期挽救天灾人祸。

  ☆医病,宜于难愈之怨业病,令其称念观世音圣号,并劝令戒杀护生,爱惜物命。

  ☆念佛之人,当吃长素,如或不能,当持六斋或十斋,由渐减以至永断,方为合理。

  ☆况且现在是一个大患难世道,灾祸之来,无法可设。若能常念佛及观音,决定蒙佛慈庇,逢凶化吉。即无灾难,亦得业消智朗,障尽福隆。

  ☆利人利物者必昌,害人害物者必亡。

  ☆须知利人利物,乃真利己。害人害物,甚于害己。作善必得善报,作恶必得恶报。

  ☆宜极力提倡戒杀吃素,以为根本解决之法。

  ☆蔬食卫生,肉食伤生,杀时恨心,其毒非轻,勿贪吃肉,吃了须还,还的时候,真个可怜。

  ☆凡属动物,皆有知觉,贪生怕死,唯命是惜。若戏顽杀,及杀而食,现生后世,决定报复。

  ☆当今之时,其世道局势,有如安卧积薪之上,其下以发烈火,尚犹悠忽度日,不专志求救于一句佛号,其知见之浅近甚矣!

  ☆若推究灾祸之来由,多由杀生而起,欲止杀业,须从戒杀吃素,护惜物命,及买放物命。

  ☆是知戒杀放生,乃拔本塞源之济世良谟也。

  ☆须知放生一事,实为发起同人,普护物命之最胜善心。

  ☆放生一事,原为启发现未人之善心,以期戒杀茹素,普令含识各得其所,各尽天年。近之则息杀因,远之则灭杀果,小之则全吾心之纯仁,大之则弭世界之杀劫。且勿以为不急之务,而漠然置之也。

  ☆彼必期于万无一失,方肯行放生,则令世人尽寿皆不行戒杀放生之事矣。其人将来必膺万无一人能救己于将死也。哀哉痛哉。

  ☆戒杀放生之事,浅而易见。戒杀放生之理,深而难明。若不明其理,纵能行其事,其心决不能至诚恻怛。其福田利益,亦随其心量而致成微浅。倘遇不知者阻诽,遂可被彼所转,而一腔善心,随即消灭者有之。

  ☆佛教东来,阐明因果报应,令人戒杀放生,断荤吃素。

  ☆人惟欲眷属团聚,寿命延长,身心安乐,诸缘如意,正应发大悲心,行放生业,使天地鬼神,悉皆愍我爱物之诚,则向之所欲,当可即得。

  ☆现今有心世道人心之人,无不提倡戒杀放生,吃素念佛,以阐明生死轮回,因果报应等事理。而冀其普天人民,同享安乐,同得解脱也。

  ☆放生一事,原为感发同人戒杀护生之心,实行自己恻隐不忍之念而已。世人多矣,心行各异,纵不能全皆感动,即感动一人,彼一人一生,即少杀若干生命,况不止一人乎。

  ☆凡生欲放,若夏日当宜速行。倘泥于等齐,按仪式作法,或至久经时刻,有碍生命。

  ☆我今幸承宿世福善,生于人道,固宜解怨释结,戒杀放生,令彼一切有生命者,各得其所。又为念佛回向净土,令得度脱。纵彼业重,未能即生,我当仗此慈善功德,决祈临终往生西方。

  ☆佛大慈悲,各令一切悉逐其生。

  ☆小智不知大理,妄以己之愚见,阻人戒杀放生之善,后来做了物类,决定不能遇放生救命之人,此时之苦,皆今日邪智所培植也。

  ☆吃素不难,贪口腹,而欲吃素则难!三净肉,及肉边菜乃为下根人所立之法。

  ☆佛制斋期吃素,原为永断杀业,与令人永断食肉之方便法耳。

  ☆蛋亦不宜吃,以有生机。又且有毒。

  ☆蛋不可食,邪见人云:无雄之蛋可食。此切勿听信。

  ☆买物放生,与布施同,须善设法,勿立定期,勿认定地,勿议定物,随缘买放,生得实益。若定期、定地、定物,则是促人多捕矣。



  有关“印光大师开示(二)”的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印光大师开示(三)
· 返回文章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