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入门 - 因果可转变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琉璃王灭释迦种姓

  李炳南居士讲述

  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,琉璃王引了大兵攻击迦毗罗阅城,还没有开始打仗以前,释迦世尊曾经亲自去见琉璃王要求和平解决,但怎样谈都讲不和,所以佛就吩咐释迦族不要攻击,只要防守就好。琉璃王的兵攻入城内,将居民乱杀,佛陀的弟子们大家都请佛设法解救他们。这个时候,神通广大的目犍连尊者,用佛的钵将释迦亲族三千人摄入钵内,投上天上,以为这三千人我把他们全救出来了。等到琉璃王战争停止后,目犍连尊者就把钵拿下来一看,钵中的人已经变成血水了。目犍连尊者就向佛陀请问此番大灾难的因果。世尊说:‘这是定业难转,因为过去多生以前,迦毗罗阅城附近,有一个渔村,村中有一个大鱼池,村中的人民把池内的鱼全部网来吃完,最后一条大鱼也被杀吃掉,只有一个小孩从来没有吃过鱼肉,只是好玩敲了大鱼头三下。’世尊又说:‘诸位要知道,当时的大鱼就是现在的琉璃王,小鱼们就是现在他的军队,渔村的人们就是现在被他们杀的释迦族,当时那个没吃过鱼肉的小孩就是我(佛指自己),因为当时我敲了鱼头三下,现在就为这件事情头痛三天。’诸位想想看,佛也是如此定业难逃,这样看起来,已经成熟了的果是无法解消的。

   

  慈寿禅师偈的第五、六两句偈:‘离散汝妻子,曾破他巢穴。’这二句的意思就是说:在这刀兵劫中妻离子散,其原因就是你过去曾经破坏过鸟类蜂类的巢穴,这就是报应。因果报应的道理丝毫都不差错的,但是有的直接来报,有的间接来报,有的变成怨家来报,亦有变成父子夫妇兄弟来报的。这亦要讲一则历史故事来证明。



  有关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方孝孺之父造坟烧蛇
· 返回文章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