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入门 - 因果可转变 - 正文   │ 文章推荐
 

  戊、戒杀次第

  李炳南居士讲述

  诸位请看学人今天所讲的题目是:‘戒杀是息刀兵之本’,现在刀兵劫亦已摆在眼前,刀兵劫是从杀因而来,我们应该不造杀因,叫做戒杀,以免将来受刀兵劫的痛苦,此是根本办法。又刀兵劫是共业,但是有共中之不共,意思是别人皆造杀业,独独我不造杀业,我就不和别人同受共业的苦报了。可是常常听人说:我没当屠夫,我亦不杀生,但是要我不吃肉是不可能的,怎么办呢?你不杀生很好,我给你介绍方便法,因为刀兵劫有三等的灾难,戒杀也有三等的功德。

  上等功德会息灭上等灾难,中等功德会息灭中等灾难,下等功德会息灭下等灾难。上等功德是长年茹素,若做不到,须要看果怕因。中等功德是,六月、十二月及每天早上吃素。这样假若做不到,就做下等功德,下等功德是,十斋、六斋、随分花斋,以及佛菩萨的圣诞日吃素,最少限度亦要吃三净肉。什么叫三净肉呢?就是不见杀,不闻杀,不为我杀者。

  话说到这里,忽然间想起前天看见一家素菜馆有一对联,很有趣味,上联是:‘持斋一日,天下杀生无我分。’下联是:‘债有谁知,戴两支角古今还。’意思是说:吃素一天,今天杀几千万活物,也没有我的罪分。讨债还债什么人能知道呢?你看牛羊头上二支角,自古一直到现在,都是讨了再还,还了再讨,我们想想看,可怕不可怕。

  奉劝诸位,为了消灭正将来临,可怕的刀兵劫难,赶快来持素,赶紧要戒杀。



  有关其他文章
· 下一页:因果可转变
· 返回文章目录
地藏孝亲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