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- 佛学文集 - 净土文集 - 文章目录   │ 佛文推荐
 

智者大师的般舟三昧思想

中国佛学院副院长 姚长寿居士

前言

  般舟三昧在念佛思想史中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。庐山慧远(334-416)即以此法门与同志诸贤,共结白莲社,而同修净土之业。然而庐山慧远的般舟三昧,在排除古代念佛思想史中的咒术、方术等方面,尽管有其一定的历史意义,但它毕竟只是一种理想而已,并没有形成体系。般舟三昧法门的完成,可以说是在天台净土教里才得以实现的。智者大师(538-597)在其《摩诃止观》中首先将般舟三昧予以戒定慧三学的内容,在常行三昧的名义之下,将此般舟三昧法门完备成了一种修道体系,从而对后来的念佛思想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。

  智者大师六十年的生涯中,就其学术思想来说,一般可大致区分为前期时代和后期时代。前期时代是指(一)幼小时代(一岁——十八岁)、(二)修学时代(十八岁——三十一岁)、(三)瓦官寺时代(三十一岁——三十八岁)、(四)天台隐栖时代(三十八岁——四十八岁)。后期时代是指(五)三大部讲说时代(四十八岁——五十七岁)、(六)晚年时代(五十八岁——六十岁)。前期时代的思想以般若空观为主,后期时代的思想以《法华经》的诸法实相为主。其中天台隐栖时代,在华顶峰上的头陀修禅,是他思想上的转折期,华顶开悟则是他学问上的重要转换。《天台三大部》、《维摩疏》中所见的四教五时、三谛三观、十乘观法等智者大师独自的教学体系,都是在华顶修行以后形成的。而在瓦官寺时代的八年,则是智者大师讲说经论的时期。这一时期他讲了《法华经题》、《智度论》、《次第禅门》,又为尚书毛喜撰写了《六妙法门》、《四十二字门》。

  从智者大师的著作来看,有关净土思想的论述,除了《摩诃止观》之中专论四种三昧之外,都是一些段片散说。历来传为智者大师的《观经疏》、《阿弥陀经义记》、《净土十疑论》、《五方便念佛门》、《西方净业义》等著作,已被学术界认为是伪作。但是从文献记载来看,智者大师有着明显的愿生西方净土的思想。如灌顶《天台智者大师别传》载,智者大师在临终时专念弥陀、般若、观音三宝之名,同时又唱《法华经》和《无量寿经》二部经,以为最后闻思:“索三衣钵,命净扫洒,唱二部经为最后闻思。听〈法华〉竟,赞曰:法门父母,慧解由生。本迹旷大,微妙难测。四十余年蕴之,知谁可与?唯独明了余人所不见,辍斤绝弦于今日矣。听《无量寿经》竟,赞曰:四十八愿,庄严净土。华池宝树,易往无人。火车相现,能改悔者尚复往生,况戒慧熏修。行道力故,实不唐捐。”《国清百录》中所收晋王广文书《王遣使入天台建功德愿文第六十七》中说:“临终自说所得,今闻侍者所书,巨有异相,称我位居五品弟子,事在《法华》,十住信心诚,文具《璎珞》。于是空声异响,遍满山房,索批大衣云,观音来至。验知入决定聚,面睹弥陀”。又《王答遗旨文第六十六》中载:“居世同凡将欲泥洹,现稀有事。五品十信已自皎然,弥陀观音亲来接引”。这些就是古来所称智者大师临终时舍《法华经》而归《无量寿经》的由来,说明智者大师在晚年不仅极力宣扬一心三观之说,而且深信弥陀,期生西方。

  智者大师的学说,初期与后期有着非常大的变化。《摩诃止观》是他示寂前四年发表的著作,要全面了解智者大师的般舟三昧思想,还得首先从《次第禅门》等初期论著中的断片内容来加以综合研究。

一、《次第禅门》中的念佛三昧
二、《摩诃止观》中的般舟三昧
三、智者大师般舟三昧的思想意义

附文:
《观无量寿佛经疏妙宗钞》
知礼《观经疏妙宗钞》研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