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答问 - 外道魔障问答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观心法门与魔障


问:实施观心法门后,杂念妄想不多,能保持空念和无念的状态。古德有云:‘起心动念是天魔,不起心动念是阴魔,到起不起时是烦恼魔。’有念与无念似乎相违背,请问究竟如何才好?又何谓天魔、阴魔、烦恼魔?

答:‘魔’的名称、含义,《楞严经》讲得很清楚。《楞严经》上说,无论什么境界现前,决不可执著,这样就好;而且《金刚经》也讲‘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’。离妄想、执著实在不容易,净土宗教我们执持名号,专执著阿弥陀佛的名号,其他的都不要执著,这是一个好办法。用一句‘阿弥陀佛’把其他的执著换掉,这个容易,所以念佛法门叫‘易行道’。佛教我们要执持,一直到临命终,还执著阿弥陀佛来接引,到了极乐世界再离一切执著。我们可以用这个方法取得西方净土,这是稳当、可靠而且快速,往生极乐世界成功的果位是想像不到的,超越了其他法门的成就。正因为如此,十方世界诸佛如来都赞叹阿弥陀佛。

问:通常将起贪瞋之时,反观此心,便能不起,可知观心法门也颇殊胜。唯其遇到烦恼太强之时,虽然用心观照,也无法消除,此时辅以念佛法门,将注意力移至佛号或许有用。如果观心与念佛都无法消灭强烈的烦恼之时,则如何对治?

答: 贪瞋痴慢,这是烦恼习气,它起来的时候,这个幅度不大,用观心、用念佛都能够降伏,也就是都能把它化解掉。如果这个烦恼太强烈,你观照也没有办法息灭它,念佛也无济于事,这时怎么办?说个实在的话,这时候就是证明你自己观照的功夫不够,念佛的功夫也不得力。这两样如果有一样功夫得力,烦恼决定能够降伏。所以要加深功夫,这个重要。不是功夫不得力,是我的功夫还不够!一般讲,在这个时候生惭愧心,忏除业障。用什么方法忏除?还是用观照、用念佛。这两种方法任何一种都行,两种合在一起用也行。世尊教我们念佛,《十六观经》就是观想跟念佛合起来用。这十六种观法,“持名念佛”是第十六种。十六种方法你会用一种就行,两种、三种合起来用也行。你要是说“十六种我统统合起来用”,那你要有很大的本事才行,一般人决定做不到。两、三种合起来用还可能,太多了恐怕自己佛也念不好,观也观不成,那就错了。无论是理论还是方法,都讲求“一门深入,长时熏修”,功夫才能得力,这一点非常重要。(憶栖法师)

问:《般若正观法门》中讲观的问题,要求从心窝处起观,不取舍之,而避免某些学人因过于集中头部引发高血压之类病症。对吗?

答:观心是观心念起处,不随之流浪。即念起即觉,一觉即空。既不著在心窝、头部,也不著在丹田或脚下。持咒也只是‘心念耳闻’,不著处所,松紧须随时调整,不可过紧或过松。(元音老人《佛法修证心要问答集》)

问:魔之扰我与我自扰是一样的。对不对?(赖银波)

答:魔分内外,其感招者,皆是自心。既是自心所感,谓是自扰,千对万对。(李炳南《佛学问答类编》)



  其他相关文章
· 供奉仙堂(保家仙)
· 五十阴魔:魔境,外魔,天魔,鬼神,魑魅?
· 心魔与外魔常是相互呼应的吗?
· 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