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学佛答问 - 外道魔障问答 - 正文  │ 文章推荐
 

受了菩萨戒,即使堕入地狱也不会受刑了吗?


问:有同学说,若受了菩萨戒,即使命终堕入地狱也不会受刑,不受因果报应,在地狱里还可照样念佛,请老法师开示。

答:这我没听说,这个话是什么人讲的,把经典的依据找出来我们看看。我们听到古大德讲的跟这是相反的,古大德常讲“地狱门前僧道多”,这是一句严重的警告,受戒不能持戒,而犯戒、破戒都是堕地狱的业因。堕地狱怎么会不受刑?哪有这种道理。你真正持戒,持得很好,决定不堕地狱;只有犯戒、破戒才会堕地狱,堕地狱决定受地狱苦报。这是我们没听说过的事情。(憶栖法师)

菩萨戒分为两类,分为顿立戒及渐次戒

顿立戒可以单独受戒,而渐次戒须要受三皈五戒等之后再受。目前藏经中收录的汉传翻译的菩萨戒经,共有六种:《梵网经》、《菩萨璎珞本业经》、《菩萨善戒经》、《瑜伽师地论》、《菩萨持地经》、《优婆塞戒经》,其中《梵王经》与《菩萨璎珞本业经》包括在家居士受持一日一夜的《佛说八种长养功德经》即(八关斋戒)属于顿立戒,由佛陀亲说的。其余四种属于渐次戒《菩萨善业经》、《瑜伽师地论》、《菩萨持地经》是由弥勒菩萨转说,而《优婆塞戒》则是由善生长者问佛,佛亲口说的,它虽不是菩萨戒却是属于大乘戒。《梵网经》在中国汉传佛教流通普遍最广;而且,在中国汉传佛教菩萨戒的授受,一向采用《梵网经》。对于授受菩萨戒者资格要求,非常宽大,不需要末受七众声闻戒的人类可以受戒,乃至但能听懂法师语言的异类众生,也都可以受菩萨戒。菩萨戒又分为出家与在家众两种,主要区分与淫戒做区分。小乘重在戒行,菩萨重在戒心。

时至今日,很多在家居士都因为不了解菩萨戒而不受戒,或者害怕破戒而不敢受戒。在圣严法师的《法鼓全集·戒律指要》一书里面提到不敢受菩萨戒的主要原因有两种,一是不知道要受菩萨戒,二是怕犯戒而不敢随意受戒。我们大家本属凡夫,实践菩萨道,不能要求过高。佛陀深知众生心性,因而在《菩萨璎珞本业经》中开示说:“菩萨戒是有犯不失,有而犯者,胜无不犯,有犯名菩萨,无犯名外道”,以逐步破除人们受戒的心防,消除受戒者怕犯戒而不敢受戒的心理压力。

《菩萨璎珞本业经》还说,一旦受了菩萨戒,就已经进入了诸佛国土的菩萨数量中,即使是初发心菩萨,虽然常犯戒,仍然算菩萨,如果不发心发愿,不受菩萨戒,就算不犯戒,也不属于菩萨。更为珍贵的是,菩萨戒不同于声闻七众戒,不是这一期的生命结束,戒体就消失。菩萨戒的戒体在得戒后,只要不破戒舍戒,尽未来际直至成佛,都不会消失,生生世世都有戒体。



  其他相关文章
· 出家众被众生附体,与戒律不严有关吗?
· 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