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佛学文集 - 因果理论 - 目录  │ 文章推荐

种善因得善果

竫公上人讲述

  世法、佛法都离不开因果。清凉大师解释《华严经》,说出五周因果。天台大师讲解《法华经》,指示出一乘因果。这是说明佛法也离不开因果。所以说‘万法皆空,因果不空’。如果没有因果,不但没有十法界,而且一真法界里面的依正庄严也不能存在。由此可知,因果是一个永恒不变的定律,世间人所谓的真理。因与果有相互的关系,前面一个因,变成后面一个果;后面的果,又变成底下的因,所以因果永远是循环的。由此可知,因不是定因,果不是定果,因果是循环的。

  什么叫做“果报通三世”呢?佛在经上告诉我们,我们这一生作善,这一生得福报;这一生作恶,这一生得恶报,这叫现世报,这是现报。如果我们这一生作善,或者这一生作恶,这一生没有得到果报,而是来生再获得果报的,这叫生报;生报是指来生。那么第三世以后,甚至一直到无量劫以后,这个果报才现前的,这一类叫做后报。由此可知,不是不报,不是没有果报,果报早迟不定。

  怎么样它才现前呢?这个经上讲的也很清楚,你现在造作的善恶,这是业因,因必须遇到缘,果报才现前。现在这一生当中,缘就成熟了,你的果报就现前,这就是现报。来生遇到缘,这个缘在来世,那因遇到缘,果报也现前,这个就叫生报。如果他在多生多劫遇不到缘,这个业因永远不会消灭,永远存在。也许到无量劫以后,这个缘遇到了,遇到这个缘,果报就现前。

第一讲
第二讲
第三讲
第四讲
第五讲
第六讲
第七讲
第八讲
第九讲
第十讲
第十一讲
第十二讲
第十三讲
第十四讲
第十五讲
第十六讲
第十七讲
第十八讲
第十九讲
第二十讲
第二十一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