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 法师讲记开示 - 文章目录   │ 文章推荐

净宗的道风与学风

竫公上人
1997年佛学会讲话(第二日)

  这一次的佛七,还没有正式开始,可是诸位早到的都能够在念佛堂里念佛,这是很如法的。大家念几天,心都定下来了,佛七才真正能得到利益,这是值得提倡的,效果非常的殊胜。同修当中有不少从远道而来,也有负责领导净宗的,修学这样的发心,真是无比的殊胜,不仅值得我们赞叹,实在是真正能得到诸佛护念,龙天善神的祐护。现在在各地组织佛学会的,是愈来愈多了,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。我们有了组织,应该如何有效的发挥组织的功能,帮助大众薰修,是我们迫切的使命。

  当初佛学会刚刚成立的时候,我写了一篇缘起,是用韩馆长的名义发表的,在缘起里面,我们提出净宗所依据的理论《五经一论》。这是净宗基本的典籍,不但要读诵;正如世尊在许许多多经典里面,多次重复的劝导我们“受持、读诵、为人演说”。这句话我们看了几百遍、几千遍,世尊讲的其他话纵然记不住,这一句应当是挺熟的,由此可知这句话的重要性。如果真正把世尊这一句教诲做到了,实在讲我们成佛都有余啊!

  1、深解经教—深信、切愿、笃行
  2、研教即是忆佛—文字、义理、落实在生活中
  3、修行—清净平等觉
  4、内省—改过消业障
  5、学佛从起心动念处下手
  6、末法时期的救命经—发起菩萨殊胜志乐经
  7、劝信、劝愿、互赞
  8、念念为佛法、为众生